「溝女講彩數,營銷講轉數」系列二:創業者齊齊玩4P (2)

來源:三上悠亞Instagram

  不知大家現在是A或O幾?假如你是A0,不要傷心。正如上期(系列一)所說,溝仔/溝女靠運氣多於技巧。如果你自認是位有技巧,但運氣差的A0,小稜建議你去做營銷或創業(又或者聯絡小稜)!因為市場營銷(Marketing)與溝仔/溝女的原理很相似,但它靠技巧多過運氣。創業者,亦需要食腦,運用各種技巧食仔食女,食盡消費者的購買「肉」。上期的「溝女講彩數,營銷講轉數」就談到市場營銷組合(Marketing Mix,即4P)中的首兩個P的概念,分別是Product(產品)及Price(定價)。今期會討論剩下的Place(地點)及Promotion(促銷)。

Place(地點)
  一個忠心的兵,被女神號召時,一定要隨傳隨到。做不到的話,輕則不派軍糧,重則治你死罪。即使你身在荃灣,而女神住在柴灣,被號召後不去不行,但一小時內才到達也嫌太慢,搬去她樓下應該是最佳做法。或者一個情場高手,要增加獵食機會,獵人不能只去中環的夜場蒲,旺角的都要去,以尋找更多獵物。消費市場同樣有這樣的情況。創業者一定要令自己的銷售渠道夠廣、營業時間與位置夠方便和物流運輸夠快。無論在哪裡,7-11及OK總會在身邊,現在亦多了759。前者更是24小營業,方便各大消費者。考慮到成本及消費者的光顧地點及時間,未必一定要把店鋪開設在旺區及不間斷地營業。然而,一定要確保消費者能輕鬆到達,繁忙時間及旺季亦有足夠人手。現在網購盛行,Uber又搞全民送外賣,物流和送貨速度非常關鍵。有了好地點、時間及渠道,才能做到消費者需要你時,能夠隨時現身,並且接觸更多顧客。

Promotion(促銷)
  就算你多有內涵,你的男神女神不了解的話,做甚麼都是徒勞。追求者必須讓心儀對象知道自己的優點,才能討得對方歡心。溝仔/溝女的技巧精髓在於「溝通」,營銷亦是。整合營銷傳播(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s,IMC)指企業集合自身所有市場策略、宣傳、促銷活動,把訊息傳遞給觀眾/消費者。簡單點說就是企業做了各種促銷後,給消費者的一個訊息。例如某染髮劑的廣告及產品簡介表明自己「立即變黑、逐漸變黑亦得」、某些保險顧問及保險廣告推介自己公司的人壽時說甚麼都保……促銷除了傳統的廣告、公共關係(PR)、直接營銷(例如你在手遊中看見某某新卡後課金)、人員銷售及銷售活動外,出現了不少新的廣告及宣傳方式。各種網媒和app提供多種新的宣傳渠道。在毛記賣廣告,只要訊息及產品符合年青觀眾胃口,效果絕對大過在TVB賣。另外,隨著企業社會責任(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,CSR)日趨重要,顧客十分重視企業形象。為了企業形象,千幾年前死去的關公也要復活解決現代各種公關災難(黎明好波!)。溝通好後,男神女神知道各位的優點了,各位就可以和小稜一起把自己賣出去!

  企業首先設計或購入產品,並為它定價,然後找地點發售,最後經各種促銷刺激消費者慾望。只有4P一起運用,激情才能產生。不過4P只是營銷的基本,還有很多技巧創業者應該要知的。下期小稜會討論一下市場定位。

P.S. 有讀者問為何封面圖要用三上悠亞?你懂的。


如想轉載本文,希望能寫下來自「型商之道」喔!

留言

人氣型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