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PAP之專才與通才,誰是真.人才?(一)



  「I have a doll. I have a dozen. 打工仔!」打工仔每天上班被老闆折磨,追不到數時被照肺、快放工時給了一堆新工作……可是,升職加薪沒自己的份,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。這時候如果想跳槽,不妨先了解自己的「才」是甚麼。你是一位專才,還是一位通才?另外,更需要理解現時的職場情況和企業需求。自身才能與就業環境配合後才能成為一位真.人才!由於現時不少談及專才及通才的文章都太流於概念上的討論,未考慮到現今職場的需求。因此,小稜會利用求職網jobsDB搜尋一些工作,然後分析現今職場重視專才還是通才。最後得出的結論是PPAP(Professional-Polymath-Assignment-Promotion)。

你是專才,還是通才?
  專才(Professional/Specialist)指一位擁有專門知識和技能,以縱向發展為主軸的人才。即是對一種事物知得很深,其它事物知得很淺。一般受制度監管,需要考牌,典型例子是醫生、律師。而日本熱門的軍事宅、偶像宅和動漫宅等都是(沒有法規監管,因為不算職業)。自工業革命起,歐洲以機器取代大量人力,人們工作更加精細分工,以提升工作效率,提高社會生產力,所以這類型是經濟學上的比較優勢(Comparative Advantage)的體現。
  通才(Polymath/Generalist)指一位擁有廣闊知識和技能,以橫向發展為主軸的人才。即是知道多樣事物,但每樣都知得不深。由於這類人才不是專注於某一行業,很難想到典型例子。但一般認為,現時的藝人多才多藝,又唱歌又拍戲又上綜藝節目,算是這類型。一些政治家、商人等也是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但沒有專長,屬於這類。在文藝復興時期,歐洲人認為藝術修養及科學研究同等重要,因而優秀人才會同時是一位藝術家、科學家、數學家、文學家、哲學家和政治家等。至於古代中國,「士、農、工、商」中,由於士精通六藝及博學,被社會推祟。
  根據這種定義,你認為自己是甚麼?

專才與通才沒有清晰界線
  事實上,現今的專才及通才並沒有清晰的界線。一位專才同時也可以是一位通才。「T型人」便是一例,他們縱向及橫向同時發展,有一種專業技能的同時,學習更廣博的知識。另外,一位專才亦可不只擅長一種技能,而是多種技能。一位通才也未必對任何事物感興趣,而是只對一個領域中的多種技能有認識。現時很多行業都需要跨領域進行。例如3D列印應用在醫療,製造人造器官時,工程師需要對材料科學、工程學及醫學有一定程度的認識。香港的議員除了要熟悉本土文化外,更要認識甚麼是基本法、人大釋法和一國兩制,朗讀技巧方面要咬字清晰、讀得順暢,另外最好有共產黨意識,才能有坐穩議席的一天。雖然現今專才與通才沒有嚴格的定義,但你會偏向專,還是通?
來源:游蕙禎Facebook

  知道了自己的偏好與才能後,也要有公司聘請才有用!每個時代及地區的職場需求都不一樣,像上述的介紹。又例如以前歐美喜歡自由民主的人才,現在喜歡種族、民粹的人才。因此,我們要知道現今社會如何。而專才好像在現時較受重視,但事實呢?專才一定繼續當道?PPAP現時也不再流行了!現在懷舊變通才時代都有可能。小稜用了jobsDB搜尋了一些技術性高的工程行業,及不太需高技術,但業界競爭激烈的市場營銷行業作例子。得出了分配工作(Assignment)和升職(Promotion)兩大對人才需求的重要因素,發現其實專通兩者在這時代的香港職場都受重視,視乎不同工作內容及職位高低。不過小稜想在這裡先蛇王一下,留待下篇再跟大家深入探討。


如想轉載本文,希望能寫下來自「型商之道」喔!

留言

人氣型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