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MBTI好過找睇相佬問命,自己適合甚麼職業,還是應創業?



  打工仔日日做到像奴隸一樣,工作(連加班)隨時佔據人生六、七成時間!要在這人生大半時間中令自己較快樂,以及較容易達成人生目標,找對一份符合自己興趣和能力的工作非常重要。可是,往往打工仔選工時都未必對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有充分了解,然後就盲目投身某一工作。甚至根本就不應打工,創業或當自由工作者才更合適。這其實需要視乎「性格」。人格測試非常多,而當中最普遍,最多企業在招聘時使用的就是「MBTI」。與其問風水佬、睇相佬自己性格和命運如何,不如做一個權威性的職業導向心理測驗更準確!

  MBTI(Myers-Briggs Type Indicator)是由心理學家卡爾·榮格於1921年創立的一套性格分類理論。他把性格分為四個維度,每個維度各有兩個極端特徵。分別是精力從哪裡獲得(外向Extrovert與內向Introvert)、如何獲得外在信息(感覺Sensing與直覺iNtuition)、如何判斷事物(思維Thinking與情感Feeling)及怎樣的生活方式(判斷Judging與知覺Perceiving)。最後把性格分類為以四個字母代表的十六種人格(E或I、S或N、T或F及J或P,例如ESTJ)。

  各位如有興趣可到這個網站(https://www.16personalities.com/)進行測試,找出自己性格。可選擇多國語言,可惜沒繁體中文。一般MBTI測試都要求參與者在兩個極端情況下抉擇,非黑即白,而這網站容許各位選擇不同程度,但盡可能不要選中立。此外,這網站增加了Assertive與Turbulent性格,由於這並非傳統MBTI理論的維度,暫不在這介紹。

  性格沒分好壞,任何性格都具其優劣。請以「自己是甚麼」,而非「自己想成為甚麼」或「別人看你是甚麼」,去進行測試。性格是天生的,但行為可靠後天環境及意志改變。各位應先認識自己,再特顯或強化優點,隱藏或改善缺點,這是職涯中重要的一步!另外,現今不斷有新興行業和工種出現,坊間利用MBTI建議的職業未必最新,以及即使相同種類的人格,人都總會有差異,所以職涯規劃前必須先理解自己性格的本質才決定職業。往後小稜會繼續探討MBTI各維度及性格的特點和應用。熟悉了MBTI,那麼除了對自己,亦能對團隊、顧客和伴侶等的喜好和想法更加了解。


本文來自《型商之道》--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,以發展職涯、科技、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

分享型文,做個型人!

留言

人氣型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