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招懶人記憶法:時間次數


在職場工作及考取專業資格,記憶力是必不可少的能力之一,而小稜在《》談過要增強記憶力便須激發右腦。死記硬背這不符合小稜這類懶人的做人原則的方法一定不能再做,因為記憶是可以「偷懶」的。因此,本系列將會分三篇,每篇介紹三招懶人記憶法給各位打工仔參考。第一篇要講的就是「時間次數」。

一、少食多餐,反復回憶
有醫學研究指出相比一日三餐,每餐都很豐富,其實一日吃多幾餐,每餐吃少一點,會較為健康(特別是要減肥的人!)。「少食多餐」不只對身體好,對記憶也好。右腦不喜歡一下子長時間地記大量資料,反而喜歡每次短時間地記少許資料。要刺激右腦,最好便是把要記憶的內容分多次記憶。例如,要用十個小時記的東西,不要用兩日,一日五小時地記,而要用十日,每日一小時。此外,不一定要坐下記,可以隨自己方便進行記憶,例如去廁所時、乘車沒事幹時等短時間,把內容細分到五至十分鐘一次都可以。另外,更重要的是可以靠這幾分鐘不斷反復回憶之前記過的東西,一有時間便在腦海回憶,有時間便再回憶多次。不一定要坐定定,隨時都能做,這方法簡直是懶人首選!

二、早上起床一記,晚上睡前又一記
雖然早上大家都還未睡醒時便要上班,但其實這時右腦是很清醒的,所以各位可以洗個臉、刷過牙後便去記憶,可以記新內容或回憶之前的內容。然後到晚上臨睡前亦可記新內容或回憶之前的內容,把記憶帶入夢鄉。腦會在睡覺時把整日的記憶進行重組,加強記憶,睡前的記憶最容易重組,所以不能錯過睡前的機會。選對時間,事半功倍!

三、開心時記憶,不開心就去自製
醫學上,開心時會分泌激素刺激大腦記憶;心理學上,右腦會在開心時較活躍。總之就是開心時就是好的時候去記憶。不過,打工仔日日生活艱難,怎會無緣無故感到開心?各位不妨自製快樂,例如當記到某些內容就獎勵自己。既可設定目標,又可製造愉快感,激勵自己。又或者情侶可以互相幫助對方一起記憶,單身則可以在牆上貼上男女神的圖一邊記憶一邊看圖,當然前題是不要因此而分心。正面的心情真的對甚麼都有好處!

時間和次數是記憶中重要的因素,不過如何才能讓要記憶的內容更快記入腦?之後兩期教的「整體角度」和「神奇組合」會有幫助。


本文來自《型商之道》--分享香港及環球營商與政經環境下的職場心理與創業秘笈,以發展職涯、科技、營銷和管理技巧的打工仔求生網誌

分享型文,做個型人!

留言

人氣型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