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招懶人記憶法:整體角度


今期將會教各位打工仔另外三招懶人記憶法。只要激發右腦,提升記憶力,在職場工作及專業考試中都可獲得更大的優勢,而且這些方法是懶人都做到的!如果仍未看之前《九招懶人記憶法》系列的《》和《時間次數》,不妨先讀一下。本篇要介紹的三招的主題是《整體角度》。

一、全面多角度記憶,擴大知識量
考試考ABC範圍,各位就只溫ABC範圍是最直接,但也是很吃力的方法。死記ABC應付即將的考試是很辛苦的,懶人不應該做。當要考ABC,就應該要連DEF,甚至直到Z的範圍都要溫一溫,不必死記,但要有一個概念,起碼讀一次。右腦喜歡記一件事物的整體性,所以記憶時要確保全面一點,把有關連的也看一看,而且可從不一樣的角度去記憶,嘗試以不同的觀點去理解內容。雖然有一部分時間並非直接溫ABC,但ABC在腦中更容易被記著。還有一點,就是平日可盡量擴闊知識面和深入研究某些範圍,相關的知識量越大,當未來要記憶相關事物時,就很快會記入腦。例如平日看一看《型商之道》,未來當要從事一些商業及科技的工作時,即使以前未必直接學過這些工作內容,其內容都能很快入腦。

二、用盡五感,身體力行
據研究,人有80%的資訊都是靠視覺收集。然而,太過依賴雙眼會降低記憶效率。人有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味覺和觸覺五感,應盡量用齊所有感覺,立體地去記一件事物。假設各位是一個賣保健產品的銷售員,可以用眼看產品資料、用耳聽培訓員的講解、用鼻聞藥物和食品的氣味、用口嚐它們的味道及用手觸摸產品,這樣相比僅用眼看資料,會更易把產品記入腦。另外,各位更要去實踐要記憶的內容,親身地做一次,用身體去記著。做銷售員可嘗試用該產品,並練習向客戶介紹產品,這樣就會牢牢地記著。懶人與其由頭到尾看一遍資料,不如親身做一次會更有效率。

三、音樂與圖像,藝術的力量
右腦被稱為「藝術腦」,就當然要用藝術的形式去記憶。右腦很愛藝術,用一些與藝術有關的方式去進行記憶,可以增強記憶力,常見的方法有音樂和圖像記憶。把要記憶的內容編製成歌曲、旋律,又或者是一些圖畫、動畫,以及最多人用的腦圖,都是不錯的方法。不過藝術不只這些,也有詩詞、舞蹈、行為藝術等等,如果各位可以創意到把內容轉化為這些形式都是可以的。聽歌看圖記憶,絕對勝過一大段文字,所以廣告通常都是歌曲、圖像和影像最有效。

用不同角度、不同官感和不同方式去整體、全面地記憶是很有效率的記憶法,但常常被人忽略,只要配合上期的《時間次數》,以及下期介紹的《神奇組合》加以利用,要記著男女朋友、上司、三姑六婆,甚至客戶及考試的重要事情,絕無難度!


本文來自《型商之道》--分享在殘酷社會下,香港與國際的政治經濟、職場文化、創業營商、心理管理及科技趨勢資訊的打工仔求生網誌(網誌Facebook專頁作者聯絡

讚好分享型文,成為打工型人!

留言

人氣型文